又是靈光一現,在等紅綠燈時,我想到克制與自然而然地不需要了…

拿不吃肉這件事來說,去年嘗試兩次,破功兩次—第一次是因為想吃肉了,第二次是生起病只吃滋補的羊肉。今年再試,是因為受到新朋友的啟發,吃素也可以吃得很健康。當然助緣很多,包括健康好轉。我猜想練習瑜珈也有關係—至今不能說吃素,因為鍋邊素和魚都還是沾了,但是在想法上,沒有想吃肉的主動。這讓我心喜:不需要克制慾望,想做卻不能做的痛苦無法建立習慣。從小到大,自然而然不需要了的事像尿布、奶嘴、上洗手間找好朋友一起…這些不需要都有助一個人的獨立性。只是有些事,還在克制ing....像恐懼,嫉妒這兩個我最常經驗的負面情緒。

恐懼的是無窮的未知;嫉妒的背後是羨慕並氣自己沒有勇氣。為咋的我這麼膽小,老怕東怕西?離自己想要的大開大闔還有段距離。其實我天生膽小,和外婆一樣,厚操煩;另一方面神經卻又大條的可以。嫉妒的另一面是以為沒有。經驗嫉妒情緒時其實都是很可笑的場景—也不知為何我總有需要當中心人物的想法,可是若有這個機會,卻又怯懦扭捏起來—是獅子和魚的作用力嗎?嫉妒攻心時,我雖意識到,可是一直以來都是被情緒左右著,很少能對它做出什麼動作。偏偏我又是個很有感染力的人,喜怒很容易影響團體的情緒﹗真切的希望自己能像做瑜珈時扭腰轉身時一點一點進步一樣,能漸漸面對像慢火悶燒的嫉妒。

 

往自然而然的不需要這些負面的情緒的境界練習,當出現時可以不需要克制它,能共處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orld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