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話,往往是當下笑過就算了,現在要看到一則能讓人發笑的笑話也愈來愈不容易。有一則笑話,是在高中時看過一直沒忘掉。在寫7-11演化的福至心靈前,覺得這則笑話很適合起頭。

 

A:"B,我發現你很耐看耶﹗"

B:"謝謝。可惜現代人沒什麼耐心…"    

 

要發現一個人的美,需要時間相處。時間、等待就是耐心的體現。曾經,一個以牧羊為生的女生也這麼告訴我,要有耐心…

最近便利商店都在進行擴建:除了便利購物外,由於地利之便、店數之多,於是擴大服務範圍,化身成社區裡的小咖啡廳或簡餐店。小時候,還沒有便利商店的詞彙,有的是店面不大的雜貨店、五金行、面包店、文具行,連飲品的選擇也離五花八門有很大的距離,還記得在炎炎夏日的冰果店裡我的最愛是帶著麥茶味的紅茶和蓮藕茶。

然後便利商店出現了…其實也記不得社區裡的7什麼時候營業的。原本同一條路上,約200公尺外,有一家雜貨店,年歲已老的老闆老是坐在櫃台後看似悠閒著,連結帳都有點慢。可惜雜貨店裡的商品似乎總是上著一層灰,燈光也泛黃,我就棄暗投明去了。後來老闆的兒子把雜貨店收掉,改了原本做雜貨店的布置,跟古早味說再見。而社區裡的7在我印象中,也改了好幾次大門的位置了…

近幾年,喝咖啡成了一種風潮,現煮咖啡也成了便利商店的販售品。這一兩年,便利商店也改建,明亮依舊,只是營業面積擴大。

這樣的情景,想到企業的演化不免是需要許多耐心的。從第一家便利商店的出現,到展店、擴點,使它名符其實的是我們"便利的好鄰居",使我們成了便利商店密度最高的地方,然後在"便利的內容"上不斷增加,最後演變出飲食的空間。這些都需要時間,等人們接受,讓人們習慣,使人們依賴。這樣的模式在企業的資金運用上,也無法一次到位,是在演化中進化而成的。


除了要能看得夠遠,也需要耐心等待。


接下來的演化會是如何呢?忽然有點想念小時候各具特色的"柑仔店",將來會不會在一致的店標外,社區裡的便利商店也各具巧思、與眾不同?﹗許多人在便利商店的陪伴下成長,便利商店也有不少故事可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orld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