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送行者的樂章開始這一年的電影。雖然這並不是2010的電影,卻偏偏被我拖到2010年才看。這部電影有笑有淚,加上大提琴的悠揚,我得說是很棒的開年電影!

接著Almodovar的Los Abrazos Rotos,從大學接觸西班牙文,老師祭出他的電影,曾經帶給我不少的文化衝擊,到後來習以為常,甚至覺得他們對身體的態度就反應在電影裡,讓我開始欣賞人體的美和熱情的互動。令人驚喜的是Almodovar也是A最愛的導演!「阿莫多瓦電影除主題多是慾望男女,他視覺空間的斑斕多彩、音樂選用的濃烈飽滿、天馬行空的綺情幻想,被譽為當代通俗電影大師,看他的電影是一場視聽嚮宴,絕對是一段情感豐沛的旅程。他不僅熱愛音樂而大量引用經典或熱門歌曲,他的電影經常有戲中戲或引用經典電影,他曾在《高跟鞋》裡引用柏格曼《秋光奏鳴曲》,在《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引用尼可拉斯雷《強尼吉他》,他對「電影」(cinema)的熱愛,更是毫無保留地在《破碎的擁抱》表現出來。 」 正是那多彩濃烈幻想與豐沛吸引我!

年中時,Inception全面啟動有如黃梁一夢,散場時只覺大夢初醒,對於自己欣賞劇情片的功力又進一步,甚喜。

接著,"notebook on cities and clothes",關於Yohji Yamamoto。

我跟兩個朋友的分享與交流:我既不追尋時尚,也不是山本耀司迷,去看電影前也沒有太多期待值,純粹就想去看一部非主流的電影。這電影呈現的角度、導演從片頭一開始的自言自語都讓我的腦袋轉不過來,訊息量蠻大的,而我又想全部都記下來,竟讓我感到很忙很充實,哈哈哈(以我認識先後來說,Wim Wenders 可以算是繼 Almodovar之後,電影能讓我覺得很有感覺的導演!)

身為一個照片狂(也拍,但沒瘋單眼),山本給了我一個看照片的新想法。我也很認同他說的物質主義使人同化:日本人覺得自己只要有錢,什麼東西都可以買得到。但這麼一來,大街小巷上的人,就變得沒有差別了。他雖然謙說只是個dress maker, 可是片尾我還是忍不住感動地流眼淚:覺得他真是思想的巨人,布料不過是媒介,服裝設計傳達的是他的想法。想〝穿衣服〞(而不僅是〝罩〞衣服或被衣服穿)的我還真不知道衣服裡有這麼多設計師的思想和內涵。大師果然是大師啊…雖然說藝術可以不必理解,只要愛它、欣賞它就好了,但是一窺究竟時會帶來無比的震撼哪。

在另一封標著〝有想法”的email裡,我寫道這個週末很有意思,我看了場山本耀司的記錄片,片末我竟然感動得淚光閃閃。大概是山本這個人雖然謙虛地説自己只是個dress maker,可是片中他的分享都讓我覺得他是個思想的巨人啊…他也提到每每成功的創作都感覺好像是來自他人(我就解釋成祂了)所賦與他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我會給人有想法的印象?這陣子有個忘年之交這麼説。但我不覺得我説了什麼,要真有什麼,可能就是態度上有些堅持吧。這就是有想法了嗎?.....有想法在我聽來算是讚美,不過對於我是如何給人這樣的印象實在很想把它想清楚,因為我覺得在人前我其實不好意思發表意見呢﹗而這個不好意思是來自於我覺得自己常常是用直覺而不是理性思考,以致於少有辯證的立論基礎啊﹗

朋友的回覆很值得一記,她說:「你给我的感觉也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哦。曾几何时我也常被别人认为是有想法的人,但感觉自己想的很辛苦。虽然辛苦的想偶尔也会有耀眼的观点,但感觉总是来得不够顺畅,不够多产,经常会有江郎才尽的感觉。其实真正的奇思妙想有个同义词,就是“灵感”。如同山本耀司一样的大师们并不见得比我们想的更多更辛苦更执著,他们只是比我们更放松,更把自己当作 open receiver。于是灵感就通过通畅的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出来。所以能不能成为大师不在于读多少书有多少见识,也不在于有多努力有多执著,而是有多放松有多open。然后要做的事情就是选择,life is all about choice! 也就是这么简单。

也就是放鬆,一直太在乎努力,太計較結果,反而放鬆成了要練習的事了。我可以想像2歲大的我,就已經用嚴肅的表情看人看世界了⋯這是天性,輕鬆和幽默感是我的課題。小時候最討厭照相了,拿相機的爸爸媽媽都說要笑~搞得我都假笑;後來長大發現自己挺上鏡頭的表情竟然是笑,這時候也已經能夠自然地笑了!不笑的自己雖然也有角度美,但是沒抓對,就是一副嚴肅貌,凶巴巴樣⋯反而故意要笑來避免展露這樣的自己。(哈,整理電影心得變成了心理探究,意料外的收穫﹗這兩天我看了Brene Brown談人的脆弱:
她說,我們生活在一個無時無刻不使我們脆弱的世界裡,我們掩蓋脆弱的方式就是用〝甜點+咖啡〞和一個故作瀟灑的〝大笑〞帶過。可是⋯我們的大腦是無法選擇掩蓋什麼情緒的;一旦我們選擇掩蓋脆弱、憤怒,我們也連帶地埋葬了我們的歡笑和喜悅。 很發人深省,不是嗎?)

最後,這一年是以笑淚開始的,又是以笑淚結束,很是完美。這部笑淚並具的電影是:三個傻瓜,沒有第二句話,就是好看。對知識的熱情、聽從內心的召喚、和知己好友,成為人生的主要支柱。很有梗的一部印度Bollywood! A Must Watch!

 

--

說到電影,這一年也遇到一個電影人,一個電影人to-be。看來自己愈來愈向藝術靠攏啦﹗ 美哉﹗生活裡的美—精緻的,質樸的,視覺的,聽覺的,觸覺的,感知的,路邊的行道樹或草地裡的一朵小花,都讓我覺得好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orld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