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讓我喜歡的就是秋色。是老羅告訴我因為綠葉在凋零前要經過葉綠素褪去,好在冬日裡養精蓄睿,儲備來春的能量。曾經我也這麼地喜歡生物課(*),不過,親眼見到自然界的變化更是震撼。這天嘴裡叼著一顆幸福的棒棒糖,仰頭就是一片美麗的景色:飽滿的紅,就要溢出的紅,鮮活的紅和蕭瑟的枯枝。紅、藍、綠,好美麗﹗

這一年來的奇妙發現是,即使同種的每棵樹都會有不同的氣質。在不同地方生長的他們,不同的姿態,不同的光影,有時候還能讓人感覺出他們的性別。不説話,但是我卻感覺到他們要傳達出來的訊息。四季有時,我想今天風和日麗,你們和陽光遊戲,明天颳風下雨,你們又是什麼心情和風雨相陪呢?

值得一記的是,在大自然裡要好奇,也要小心。雖然認識咬人猫好一陣子了,不過在一不注意下,還是被咬了。那一瞬間真是一個刺痛兩字﹗好在我的腦袋在我回神覺得痛前已經下意識地縮手讓傷害從一整個手掌減低到一隻無名指腹的小點點而已。感謝下意識的機警敏銳!

*葉綠素是光合作用的必要成份,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利用陽光把水和二氧化碳轉化成葡萄糖。決定秋葉色彩的關鍵在於日夜長短而不是氣温。而四季的氣候、濕度也對當年的秋色是否炫目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maple

照片編輯器裡不見片片樹葉的美。這樣應該比較好吧?新手的喃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orld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